好日常在

自留地

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

"他就像其他孩子一样。他是个好孩子。"

选择这本是个意外,原本想看的是社会推理,却选择了这样一本不一样的科幻小说,通过心理学的视角探讨了智慧和情感的故事。

文章代入感很强,最初几篇通篇的错别字和让人难受的行文让我读的有点心累,但没有想到结尾居然会为又一次出现的这样的形式而感到难过。

当一个智障成人用手术提升了自己的智力,这种反自然的行为,带来的却是对高智商代表的含义的反思。高智商代表着聪明,代表着与众不同,代表着鹤立鸡群,但也代表着格格不入,是一种走向孤独的故事。这种高智商或许会有吸引力,作为一个特色,吸引其他人,但是当这种光环褪去,光环带来的爱是真的爱吗?

女二(原谅我忘记了她的名字)一个自由不羁聪不锁门的人,最后锁上了门,这个社会对低智商群体的漠视和误解是惊人的。我很说我不是其中的一种,因为智力的缺陷和身体的缺陷不同,身体的缺陷是有和无,是可视的残缺,但智力则是多与少,普通人难免对低智人群存在着一种凝视,一种居高临下的凝视,或是嘲讽,或是怜悯。这种凝视是可悲的,因为它意味着我们只能从别人身上寻找到存在感,而非自己有所创作。

同时,男主前后态度的转变也让人心痛,一种是急切地想通过手术变聪明,变得让人喜欢。这种讨好型人格或许是来自于童年时候母亲的逼迫,他的母亲希望他能够成为一个正常人,不是为了他自己,而是为了她。在经历过高智之后,他清晰地意识到了过去的他,以及低智群体所面临的这个社会,这个社会的失败者又或者是某种意义上的胜利者的嘲笑,他们与其他人的不同。所以最后他想变聪明,但是仍然决定一个人去低能任之家。

什么时候我们的社会才可以允许别人和我们和其他人不一样?什么时候我们可以足够自信,可以不通过对他人的嘲笑而获取前进的力量?低智人群体的前景又是怎样?人对高智力的执着追求是否是一种病态?

书里也谈了爱,一场肉体关系,一场身份不断转换的爱,但这种爱和智力的关系似乎不是很明显,brain is sexy,可是人类的动物性和理性究竟又有何关联呢?

无论如何,都要强调,任何人,哪怕他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都是人,具有独立的人格,我想这也正是另一个男主,那个弱智的男主存在的原因。他从未被抹去,因为他永远地活在了过去之中,我们不能数字化,量化人。

最后提醒自己不要逃避,正视并且接受每个人的不同,认识到错误本身就是一种前进。

"如果你有机会请放一些花在后院的阿尔吉侬坟上"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