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日常在

自留地

夏天结束了

写在21年夏天结束的时候。准确来说,夏天已经结束了又或者还没结束。但对我来说,开学就是夏天的结束,从家到了北京,一切悠闲舒适又变成了challenging的事情。

这个夏天对我来说,既是漫长又短暂。漫长是我从未拥有过如此长的暑假,字面意义上的暑假,因为什么事情都没有,除了零星逼疯我的实践任务,大多时候都是玩。因为膝盖的伤,错过了军训,但是追完了一次东京奥运会,时差合适、项目喜欢、自己又闲,不知道这样的追奥运会经历以后还能不能有。

习惯穿短裤和裙子了,所以会到学校忽然意识到自己好像一直都是穿长裤,无论夏天有多热,总是让我有些错位感。

写一写膝盖受伤的事情吧。总感觉能写很多,但是到写的时候脑袋就空空了。经历了很多事情,忍着伤病然后把伤病扩大,一个人听医生的,决定了做手术,在北医三院运动医学门口的那个长廊上哭了出来。一个人去办住院的手续,被陌生阿姨关心,被陌生护士提醒,很难也很难受,但是最后还是做到了,一个人躺在床上进入了手术室。

这样一想自己经历了好多,从手术后躺在床上,被推回病房咬着牙发抖,麻醉的恢复,虽然说没有特别冷,但是还是很难受,一直告诉自己不能哭,躺在病房的床上和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就哭了,或者说还是哭了。很难说自己没有反复想“凭什么”这个事情,凭什么是自己,凭什么我的人生就要被搞的一团糟,不知道自己心底有没有释然,但是发现人生就是这样,“一切都是瞬息,一切都将过去”,但瞬息来的时候,在那一刻,是永恒。

也坐了慢悠悠的火车,花了一天多的时间从北京到重庆,中途还遇上了前方暴雨被迫停车,我和爸妈在车上玩着各种一副扑克牌能玩的游戏,甚至有三八二十四,不过我妈这个太强了,我玩的很不尽心。也有在车灯十点熄灭后的晚上,我和我妈小声,我想应该可以用悉悉索索地催尿,如果华为的面试想再问我一次我人生最绝望的时刻是什么时候,我想我会说是被迫在尿涨的情况下尿在成人纸尿裤之下。卧铺的上床还有人,尤其是对床上面有个小弟弟,这种无比羞耻的环节,最终还是过去了。我想这就是无奈的人生,但也是任意揉捏的人生,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它变成我们想要的模样,只有经过一些drama的小事。其实没那么难,其实也就这样。这或许是这场伤痛真真切切告诉我的。

包括最开始弯腿的难受,几乎每天都在哭,认为自己会一辈子都好不起来了,应激性地去了几次西南医院,然后在骨科和一群大爷大妈做了几次理疗,最后因为理念不合而离开。回想那些焦虑、脾气暴躁的过去,好像也没那么难受了。每天都在喊买裙子,最终也实现了梦想。现在恢复的也很好,一切都很好。

关于奥运,写了很多东西,以至于现在我都写不出什么东西了,我记得这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,那些不屈那些遗憾,都是我这个夏天美好的回忆。

膝盖的复查也挺有传奇色彩,体验了两次残疾人服务,在机场吃过泡面,也追过奥运会,不过那天追的全是错过了最后的夺金点,说来还有点遗憾,不过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。我发现,当我想外界求助的时候,这个社会已有的一些体系是完善的,他们在无形中考虑到了少数群体,或者说是沉默的大多数的需求,这无疑让我是感动的。时间的久远已经让我忘记了,或者说是淡忘了坐着轮椅,杵着拐杖在街上接受别人同情或疑惑目光洗礼的日子。那个时候的我,无疑是对“正常人”的生活最渴望的时候。是过自己的生活,在人海中不用让别人回头的生活。那时候我想,原来我曾经不屑一顾,习以为常的生活,竟然有一天会成为我梦寐以求的生活。原来,曾经的我,乃至现在的我,是如此的幸运。

昨天在飞机上看了一直都挺想看的《心灵奇旅》,在此之前经历了上网搜索耳机插孔的头秃体验。电影很好,结局在中后的时候慢慢让我可以接受,spark就是我们想继续活下去的年头,这不是单单属于灵魂的,而是属于所有活着的人的,没有了spark的人生,就是熄灭了的火,残存或消失的灰烬。不过印象最深刻的是,当乔伊实现了他一辈子的目标,和他崇拜的音乐家演奏后,他问,明天要干嘛,今天已经是他人生中最完美的一天了。音乐家说,好好休息,明天再来这里演奏。乔伊很讶异,他发现当他实现了他的目标之后,人生好像也没什么不同,我们认为会是我们一辈子的目标,实现之后,其实仅仅意味着我们人生的一个阶段结束了,新的阶段开始了。Spark从来不是目标,而是对生活的喜爱,对爱的感知能力。想到红颜问我,我觉得我自己有没有爱人的能力的时候,我的答案。爱的能力或许是一种共情,是一种理解,又或者是一种,我忘记了自己当时的回答,而现在又无法给出回答。爱究竟是什么,昨晚的四重奏里卷说,夫妻是可以离开的家人,爱是什么,是契约关系吗。不知道。

忘记了,我其实想说的是音乐家说的话,她给乔伊讲了个故事,说从前有一条鱼,它毕生的梦想就是到海洋,它问另一条鱼,我该怎么去大海呢,另一条鱼说,你已经在了呀。鱼说,我在水里呀,另一条鱼说,这就是海,水就是海。

你看,这像不像极了生活,我们梦寐以求的东西,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,我们已经拥有了我们一切能拥有的东西。人生就是选择,多么简单的事实,接受或者改变。

新的一个学期,新的一个季节,希望自己能够学会倾听,学会把自己的故事讲给自己听,然后听别人的故事中的自己,变得沉稳而又丰沛。我能够过上我自己想过的生活,因为我已经在过了。

夏天就这样结束了,明年再见啦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