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日常在

自留地

哭着吃饭的人,是能够走下去的

“人生有三道,上坡道,下坡道,没想到”。

看四重奏是个很偶然的事情,记得刚考完上学期期末准备看的时候,却觉得最开始的情节很无聊也有点无厘头,于是草草了之。这学期开始是看了一个觉得人还不错的同学的票圈,讲了他暑假看了这部剧,正好我也在从小说里走出来,觉得是个不错的过渡,于是就看了。

怎么说呢,就像耳机里面放的杨宗纬的《越过山丘》里唱的,“无论相遇还是不相遇,都是时间的序曲”。四重奏的大家的相遇是个偶然,但因为是四个人的偶然,所以也成了命运。剧情是经典的日剧式反转,毕竟这个剧还挂了个悬疑的名号,到最后也不知道卷小姐究竟有没有杀了她的父亲。

四重奏的每个人都不容易。卷小姐悲惨的童年生活,是伤害和逃离,这也导致了她的恋爱脑,她期待当一个平凡的普通人,哪怕是违反了法律,就像她劝前夫逃跑的时候;她也是个果断的狠人,能够直接揭穿还有九个月生命的钢琴家的谎言,她是那种困境之下的求生者,所以不会放弃一点希望。

光妹是个可可爱爱的人物,她的童年生活可能更多的是欺骗,无论是自己欺骗别人,还是她被自己的父亲所欺骗,这种童年的伤需要一辈子治愈,活在谎言中的她最后也接受了真实。是个直球妹!

别府是个挺复杂的角色,名门贵族的平庸长子,个性温柔而有点暴躁,缺陷大概在于对情感的冷漠,如果是喜欢的人的话就会不在乎一切,但是对应的就是对不喜欢的人会超级残酷。我总以为他是看似有主见,但是最离不开舒适区的人物。

嗯,记不得最后一位的名字了,就用演员高桥一生代替吧。高桥很帅!我总觉得脸特别熟悉,不知道是不是看过其他的剧。他的角色在于他是一个很特别的父亲,也是一个复杂的人物吧。

写到这里就想写本周准备写的话题,究竟什么是夫妻?(原定的话题是究竟什么是爱,这里为了和剧相和就改啦)。

对于卷来说,夫妻就是她弥补童年所缺失的家人的一种形式,所以她认为夫妻就是另一种家人,是一种可以告别的家人。对于高桥来说,夫妻好像就是萍水相逢。剧里面特别有感触的地方在于,高桥妻子说,如果婚姻需要通过孩子来维系,那么这段婚姻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,孩子不应该成为夫妻在一起的理由。

夫妻之间应该有的是尊重、理解,以及更重要的是沟通。提醒自己以后亲密关系中如果感觉到不舒服就大胆表达!憋是会出问题的!

除了爱情以外,还有关于对梦想的讨论。这句话真是振聋发聩,“胸怀大志的三流就成了四流”。这部剧神奇的并不是讲一个多么成功的乐团,实际上它讲的是一个失败的乐团,一个由loser们聚集起来的乐团,最后也没有鸡汤式的成功。他们也被迫又或者是主动地走进了生活,把演奏成为了爱好而非事业。原来谈梦想是一件如此虚无的事情,好像确实是如此,当我们慢慢了解现实的时候,我们也慢慢懂得了自己的无力。与其说胸怀大志,不如活在当下。

还有一个就是关于人生,是不是在墙上钉钉子的果断人,在面对按下就人生重来的按钮是否会按下的问题时,我想我不会按下,虽然我的人生有许多的不完美。但还记得之前玩那个设置属性点的游戏时,自己重开了二十几次,但好像反而是第一次结果最美好,有些时候突如其来的意外就结束了人生。所以不禁想,现在自己还活着还能呼吸,还能写字,真是太好了。或许有人会追求,不能失败的人生,但我追求,也许是可以失败的人生,可以跌倒可以站起来,可以不被贴标签或者不在乎标签,甚至自然回复过去的成熟大人、成熟也好不成熟也罢,反正我还活着,这就已经很精彩了。

哦哦,然后还有很神奇的角色,突然忘记了她的名字,称之为恶女吧。她真的是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者,果断而不尴尬的狠人,虽然行为恶劣到让人血压上升,却不由得想看她所经历的一生,想看她是否会有“眼睛在笑”的时刻。

最后的信,“一缕烟”,“为什么不放弃呢”,或许就是觉得有意思,那种舞台上的感觉,于我而言就是敲击键盘的感觉,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看到蓝天白云,看到秋叶飘落,都能发自内心的笑,眼睛也在笑的那种。

甜甜圈洞四重奏!这个洞真是让人印象深刻,也许正是因为有了洞,才有了甜甜圈,好神奇的联想。

成人的法则,就是保守秘密!

嘘!
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