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日常在

自留地

坎坎坷坷 人生难得是坦途

写在中微期中只比中位数高了不到一分,室友接到了kp面试信息收集,而我什么没有的凌晨一点。

回顾这半个学期,自己好像活的有点浑浑噩噩,在各种各样的杂事之间徘徊,不觉已经上十一月份和第九周了。我内心说服自己会走出来,但是我好像很难脱离大一上的所谓完美结局的限制,是的,我删删改改,决定还是用所谓完美。我一直觉得绩点代表不了什么,但我现在发现我内心可能认可的是高绩点代表不了什么,但低绩点意味着彻头彻尾的失败。

我觉得我这学期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活节奏打乱,曾经的四个早八使得我的人生无比的充实,即使有点疲惫,但是我没有虚度人生的感觉。但是最近的作息常常让我觉得我把人生许多光阴都虚掷了。

我想要的东西太多了,我把许多时间浪费在了很多单调重复的事情上面,我现在不后悔准备贝恩的pta花的大量时间,我后悔的是我没有好好反思。

我没有深入思考中微,我把一切都是想当然,试图用之前的结果来论述我可以轻松地实现成功。但现实是我不能,我之前也不能。我走的每一步都不是那么轻松,而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坎坷才实现的。我没有从心底重视中微,以为它只是单调地拓展,实际上里面有许多有意思并且值得思考的地方,我剩下的只有机械的刷题,缺乏对知识更深刻的理解。

比如埋葬我大题的corner solution,因为我内心想让我回避我对效用函数其实没那么了解,所以选择了单纯的求导,试图机械化的暴力拆解问题,而失去了对这一个学科,或者说这门课的尊重。

所以我强调,虽然这学期已经过了一大半,留给我的时间并不多了,但是,我们所做的应该是课下花两倍的时间去回顾和梳理曾经所讲的内容,去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。知识不是看出来的,而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。

至于实习,我们需要的是用于尝试,以及去修改更新自己的简历,然后接受别人可能比你更好的事实。

这就是所谓的人生,还记得树洞上看的那个故事吗?高山仰止景行行止,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。我们虽然难于超越种种自身的局限,难于摆脱自己的不自由,但是我们能够做的是改变现在的自己,而非过去和未来。

所以说,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吧。

评论